情系曲园

曲园记忆

毕业十年

发表于: 2015-01-23 点击:
毕业十年

发表日期:2014年7月13日 作者:王本 【编辑录入:xiaoyou


大学四年依然犹如昨天,师生以及同窗好友学习生活的记忆依然在脑海历历在目。转眼已从曲园毕业有十个年头,

和曲园是有缘分的,这不仅因为自己本身就是曲阜人,不仅因为高中就读于曲师大附中,和曲园的缘分更像是命中注定。曾经以全市第二名成绩考入曲师大附中高中部的我,在2000年高考中对自己的成绩极不满意。抱着不愿接受现实、应付了事的心态报了家门口的曲师大。尤记得当时刚开学,垂头丧气把新书领回家后,老爸看了我那一脸颓废的怂样,气急败坏地把新书全撒在了庭院的泥泞路上。所以,整个大学四年的课本常常带着泥土的“芬芳”。从那之后,自己的心态才略微改观了一些。

真正让我静下心来,选择好好以曲师大为新的起点重新出发,要得益于我人生路上的一位贵人,当年接手我们2000级的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王作茂老师。记得他单独把我叫到办公室谈心,说:“四年后从曲园走出去的学长学姐一个个都很优秀,研究生去向遍布全国各大名校及科研院所。你的遗憾肯定有机会挽回,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终究会发光。”这些实在的话语让心有万分不甘的我“委曲求全”,接收现实,重新出发。在王老师的带领下,同时我作为院学生会学习部负责人做好辅助工作,我们那届化学院毕业生创造了考研成绩的空前辉煌。

我人生中的另一位贵人则是曲师大化学与化工学院的郁章玉教授。隐约知道郁教授的二茂铁化工项目做的非常好,还在省里拿到大奖。郁教授的榜样力量让我看到了未来努力的方向。是平易近人、视野开阔的他坚定了我选择当时很不景气,而且是被迫选择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大学四年的专业学习让我打下了坚实的理化基础。在此后的人生道路中,伴随着自己每一步的成长,我总是很珍惜和郁教授保持联系,包括后来郁教授一直做到曲师大副校长,菏泽学院院长,以及现在的济宁学院党委书记。虽然郁教授事务繁忙,但让我这个晚辈小生感受不到丝毫的应付和官架子,正是因此,我习惯亲切地称他郁叔。2009年我有幸拿到了著名美国华人组织“百人会”在中国大陆14所高校设立的百人会英才奖,全国仅28名,而我其中的一封推荐信就是郁教授写的。

我承认自己是一个不安份的人。大二在校园晃荡的时候,我有幸在曲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听了一场有关新世纪生命科学展望的报告,报告人是现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徐来祥教授。这一场报告重新点燃了我内心深处对大自然中生命科学的好奇和兴趣。大三我选择了跨专业考研,目标是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后来的考研复试中,经徐教授点拨和引荐,跨专业考研得以如愿。

在浙大生命科学学院两年的研究生学习过程中,我进一步补充了自己生物学方面的知识。也许是化学背景出身的原因,实验室中从现象学和生态学等角度对生物学的研究工作并不能令我满意,我更渴望从分子层次认识生命现象本质。这时人生中的另一位贵人出现了,他就是浙大化学系长江学者唐睿康教授。唐教授刚刚回国,风华正茂,差不多是当时国内最年轻的教育部长江计划特聘教授,生物矿化领域的知名学者。得益于导师唐睿康教授着眼于交叉学科的发展和致力于交叉人才的培养,让我开启了博士生涯的第一页。在我对科研专业迷茫无向的时候,是唐老师带我第一次进入生物矿化领域,引领我从生物矿化的独特视角去认识和切入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并使我对这一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正是得益于唐老师多年来在科研上的深厚积淀、广阔的科学视野和卓而不凡的思维方式,奠定了我整个博士工作以及未来学术思想的基础。唐教授是我真正意义上科研的启蒙导师和学术的领路人。在唐老师的指导下,包括我作为唐教授的博士生阶段以及后来的博士后合作研究过程中,我们团队开创了细胞表面工程这一全新的研究领域,并陆续衍生出“常温疫苗”和“万能血”等亮点工作。

正是得益于唐睿康教授开明的思想,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录取资助,2008年我有机会在博士攻读期间以联合培养博士生的身份进入哈佛大学深造。期间先后在Harvard-MIT Division of Health Sciences and TechnologyWyss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ly Inspired Engineering at Harvard开展研究工作,我有机会站在世界生物医学工程研究的制高点领略大好风景。当时刚好赶上哈佛历史上最大的一笔个人捐赠,从事脊柱替代材料的实业家,同时也是哈佛商学院的MBA校友Wyss先生捐赠的1.25亿美元成立Wyss生物启发工程研究所。在哈佛大学的两年见证了Wyss研究所的快速成长。

2011年结束两年的美国学习深造后,我顺利拿到了MIT化工系和Koch整合癌症研究所的博士后offer,但是由于国家公派政策不允许,我回到国内,重新回到浙大进行博士后深造。

值得指出的是,曾经经历过的几个地方,他们都有很强的多学科交叉的特点,而且理念很相似。例如,哈佛-MIT卫生科技中心:整合科学、工程和医学,解决人类健康中的问题。Wyss生物启发工程研究所:学习自然的工程理念,发展生物启发的材料和设备,用于改革医疗实践,创造可持续发展的世界。Koch整合癌症研究所:整合科学和工程共同攻克癌症。2013年恰逢浙江大学投资1.3亿建设转化院,我想学科交叉整合,聚焦医学也许会是未来转化院的之一理念。因此,我应聘到了浙大转化医学研究院开始人生新的篇章,希望在未来的岁月中以自己的青春和热情投身生物医学工程领域。

在曲园求学的四年,以及接下来的十年中,我遇到了很多很好的人,是他们在人生道路的关键节点上推了我一把,我由衷地感恩!一路走来,国家和学校给了我不少机会,希望自己在未来的工作中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知识积累为国家和学校做出应有的贡献。事业刚刚起步,未来还在路上。

               2014/7/11 于烟台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