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近期在国内外大学排行榜上实现名次再攀升

发表于: 2019-10-31 点击:

日前,USNews2020世界大学排行榜、2019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单相继发布,我校在两个榜单上的排名位次实现新攀升,这标志着我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核心办学指标的竞争力稳步增强,广大曲园师生、校友以及社会各界朋友纷纷点赞。

10月22日,USNews发布2020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国共有223所高校入围,我校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86位,在山东省属高校中位居第2位。

USNews世界大学排名是公认的四大权威的世界大学排名之一。2020年USNews世界大学排名涵盖了分布在81个国家/地区的前1500家院校。USNews排名不单独考量学校的本科或研究生教育,而是根据13项指标进行排名,这些指标衡量学校的整体学术研究表现以及其全球和地区声誉。今年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主要指标如下:全球研究声誉12.5%,地区性研究声誉12.5%,发表论文10%,出版书籍2.5%,学术会议2.5%,标准化引用影响10%,总被引用次数7.5%,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在引用最多文献的前10%)12.5%,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在引用最多文献的前10%)10%,国际合作10%,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在各自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前1%)5%和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在各自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前1%)5%。

10月30日,软科正式发布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校18个学科榜上有名,比2018年新增3个上榜学科,学科上榜数量位居山东省属高校第4位。

2019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单包括96个一级学科,共有460所高校的4986个学科点上榜,各个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我校此次上榜的18个学科包括:教育学(前11%)、马克思主义理论(前16%)、体育学(前17%)、数学(前18%)、控制科学与工程(前23%)、中国语言文学(前29%)、统计学(前30%)、音乐与舞蹈学(前32%)、哲学(前34%)、中国史(前36%)、物理学(前37%)、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前39%)、心理学(前40%)、化学(前41%)、信息与通信工程(前46%)、美术学(前46%)、外国语言文学(前47%)、戏剧与影视学(前47%)等。

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我校明确复兴曲园荣光的奋斗目标,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聚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核心发展指标,补短板、强优势、增特色,实现了一系列新突破、新跨越。“十三五”以来,学校省级以上科研平台达到27个,累计承担国家级课题200余项,省部级课题近400项,获得科研经费1.4亿元,获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山东省科学技术奖11项,发表SCI期刊论文近3000篇,其中Top期刊论文近500篇,学校自然指数大幅跃升,从2015年的1.21增长到2018年的12.66,据自然指数2018新星榜统计,曲阜师范大学与东南大学、湖南大学、复旦大学并列为“具有极强号召力的高校”,因为这四所高校的科研质量有着前所未有的提高。2019年,我校ESI前1%学科达到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站总数达到11个,新增数量名列山东省高校第1位;山东省一流学科增至6个,立项建设总数位居山东省属高校第2位;19个专业被推荐参加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审,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两个专业参加教育部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类)项目连续五年位居山东省高校第1位,连续十年获得山东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近两年一等奖数量连续名列省属高校第1位;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占山东省自然科学奖奖励总数的五分之一。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李文振)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