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曲阜师范大学召开2021年校友工作大会

发表于: 2021-05-20 点击: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记者:刘萌  杜鑫   摄影:董少伟  尹哲睿)5月19日下午,曲阜师范大学隆重举行2021年校友工作大会,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戚万学、张洪海、夏云杰、冯冲、卢国强、屈跃宽、郭庆兵、张隆海出席大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等参加了活动。会议由副校长夏云杰主持。

会上,副校长、校友会执行会长冯冲代表校友会秘书处做校友工作报告。他从校友会组织建设、活动开展、管理服务提升、校友文化培育等方面总结了校友会2020年的主要工作,并向大会报告2021年工作计划。

报告指出,一年来校友工作紧扣学校发展要务,坚守初心,砥砺奋进;校友会理事会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在各单位、广大校友的支持和助力下,树立新形象,确定校友工作“情感共鸣、资源共享、事业共创、使命共担”的新发展目标,做到凝心聚力,汇聚资源,促进校友组织丰富多彩发展;创新思路,科学施策,提升校友工作管理水准;汇聚力量,凝聚资源,大力支持学校事业发展;汇聚力量,凝聚资源,大力支持学校事业发展。不断完善互联互通的校友网络,打造全员联动的体制机制发展新导向,积极开创校友工作新格局,为学校“十四五”发展的开局做好铺垫。

报告指出,2021年校友工作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和“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将围绕规范管理,加强校友组织体系建设;强化基础,扩大宣传凝聚校友力量;主动融入,动员校友参与学校各项工作;搭建平台,助力学校和校友事业发展;服务优先,培养校友意识、培育校友文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挖掘校友资源,支持校友建功立业,引导校友智资报校,形成学校关心校友、校友反哺母校、校友间相互支持的新格局,打造具有曲阜师范大学特色的高水平校友工作体系

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校友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2020年度引进社会捐赠奖励分配方案。体育科学学院、法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等先进单位代表做典型发言。

校长张洪海在讲话中表示,过去一年,我校校友工作克服疫情影响,取得了新的突破,校友会注册登记,升级改建校友之家,校友捐赠规模创历史新高,实现了校友组织建设速度与质量并重、品牌培育传统与特色并进、教育基金规模与效益并驱的工作目标,为下一步校友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学校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关键之年,聚焦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校友工作更应紧扣学校中心任务,积极转变、创新发展,在打造曲师大人价值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提质增效、加快发展中再建新功,再创佳绩。

就做好下一步校友工作,张洪海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一是要切实提高对校友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校上下必须进一步提高对校友工作的认识,把校友工作作为系统工程来对待。各学院,各部门都要关心、支持、参与校友工作,健全校友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以坚强的组织领导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校友工作的良好工作机制,要发挥好校友工作的助力作用,将校友工作列入学院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吸引广大校友的参与,努力将学院建成真正的“校友之家”。

二是要切实发挥校友工作的桥梁和服务作用。要把服务校友与服务社会结合起来,做好校友工作统筹规划,畅通联系和服务校友的渠道,加快推进地方校友组织建设,逐步完善学校校友会、学院校友分会、地方校友组织三级立体化工作网络,搭建一系列联系校友、沟通校友、服务校友的平台和载体。各学院要利用现代媒介手段及时向校友传递母校和学院工作动态,切实解决校友们在工作中、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加大校友走访力度,为校友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教育、就业、科研等多方位服务。校友工作要存在校生开始做起,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习生活环境和育人氛围的营造,使学生感受到温情、温度、温暖和温馨,为将来校友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要切实推动校友资源与学校资源的良性互动。校友资源是与学校心心相印、荣辱与共的力量资源,是构成学校好的外部环境的宝贵财富。“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发展的关键阶段,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爬坡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资源约束的瓶颈期,面对的困难很多。要实现确定目标,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依靠一切可以依靠的力量,重视各种办学资源的整合与集成,尤其需要做好校友工作,赢得广大校友强有力的支持。要创新争取资源体制机制,探索内部筹款模式的重构,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筹资引资模式,形成涵盖学校各个单元的筹资引资网络。推动校友资源和学校的教育教学资源、人才资源、学术资源、文化资源等办学资源互动、互补、合作;进一步提升服务校友的质量和水平,积极调动全体校友的参与热情,加快资源汇聚和引领发展,推动校友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使校友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夏云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会议围绕提高对校友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发挥校友工作的桥梁和服务作用、推动校友资源与学校资源的良性互动三个层面,对下一阶段的校友工作提出了新方向、新目标、新要求。会后,各单位要迅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校友工作在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要认真领会学校校友工作部署和会议要求,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校友工作,围绕学校中心任务,结合年度校友工作计划,构建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校院两级校友工作格局,努力将校友的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力量,助推孔子家乡高水平大学建设再创新辉煌。

新闻来源:宣传部

审核:蔡佳辰

编辑:刘萌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