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崔久秀: 新疆改变我的一生,我要用余生去改变新疆

发表于: 2022-07-23 点击: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 7月21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系列中外记者见面会,全国5名“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围绕“激昂青春 筑梦基层”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副县长、曲阜师范大学2014届校友崔久秀作为代表之一亮相此次见面会。

                                 

崔久秀2010年考取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在校期间,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毕业之际,她放弃保研,选择了去最艰苦的远方——祖国西部边陲新疆南疆。2017年5月,荣获第十六届“新疆五四青年奖章”,2018年1月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5月在争做“新时代齐鲁最美青年”主题活动中,被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共青团山东省委评为“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作期间,崔久秀曾回到学校,与师弟师妹分享工作点滴,勉励大家为实现梦想不懈奋斗,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一身荣光回到母校,做一个无愧于时代和国家的新青年。

2014年崔久秀大学刚毕业坐着火车来到新疆喀什。在发布会上,崔久秀依然清晰地记得八年前自己刚刚到喀什宿舍楼前,一开车门,就看到一群大爷大妈,站在车前,鼓掌说“欢迎欢迎,热烈欢迎”,他们的眼神里满满都是真诚与善良。那一瞬间崔久秀特别感动。她告诉记者,从山东到新疆,在新疆一个亲人都没有,而那一瞬间觉得自己是被欢迎、是被需要的。她说这一幕会记得一辈子,而且每次想起来心里都热乎乎的。

从此,崔久秀成为了一名南疆驻村干部,也成为了一名新时代支边青年。她在老百姓家门口学会了说维吾尔语,学会了跳新疆的麦西来甫舞蹈,和大家打成一片,当地百姓给她取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小崔古丽”。在新疆的八年间,崔久秀先后在县、乡、村、社区、农场等多个岗位工作,与乡亲们一起创办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给孩子们办起了“红领巾小课堂”,为老年人办起了“幸福养老院”。在脱贫攻坚最艰难的那段时间,还和大家一起发展现代种植养殖业和戈壁农业来增加收入。在和大家共同奋斗致富的过程中,崔久秀在祖国边疆扣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

“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评选表彰,2021年,20名“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成为新时代基层高校毕业生的优秀代表,他们有的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有的投身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守护人民生命安全,有的坚守三尺讲台倾情奉献乡村教育,有的科技报国矢志创新攻克技术难关,还有的扎根司法援助、就业帮扶、农业生产、志愿服务等基层一线,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民生事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责任担当,成为“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优秀榜样。

编辑:刘  萌  责编:刘永礼

终审:孙祥广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