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校友风采

【聚焦2018开学典礼】杰出校友清华大学王一国教授:在出色曲园成就出彩人生

发表于: 2019-05-13 点击:

 

 

 

亲爱的各位领导、老师、师弟师妹们:

大家下午好!

我叫王一国,目前就职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非常荣幸作为校友代表参加开学典礼。

我是曲师大生物系生物教育专业97级1班的学生,于2001年本科毕业并考入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硕博直读,2007年进入世界顶级生物研究所美国Salk Institute做博士后,2012年9月回到清华大学任教。2015年母校60周年校庆前夕,我回到曲园做报告并参观了科研楼、教学楼等。今天上午,我又参观了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和优美的校园环境,亲身感受了毕业近15年后母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先祝贺各位同学,祝贺你们进入一所十分出色的高等学府!同时,祝贺各位老师,祝贺你们在园丁的道路上又收获了新的动力!

下面,我与大家分享在求学和工作中的几点体会:

第一个要分享的体会是自信、自知和自强。曲阜师大不是985和211高校,为什么说曲阜师大是一个十分出色的高等学府?相比于北京、上海等地的高校,曲阜师大坐落于儒家文化发源地、一个拥有几千年文化积淀的小城。这里少了一些浮躁,但多了一些踏实和镇定。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学会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等做人以及为师的道理。所有这些可能最终都深深地刻在我们的骨子里。虽然曲阜师大的学生大多不是高富帅、白富美,但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环境,给了我们一个施展抱负、彰显价值、实现人生出彩的灿烂舞台。

第二个要分享的体会是树立一个目标,并认真、努力去实现。其实,我大学四年很多时间都是在图书馆度过的。不同的是,大一时主要是在图书馆的一楼的录像厅,大部分时间消磨在看录像和电影中,理想与现实的落差让我一度迷茫。大一下学期到暑假这段时间我才开始真正思考:我以后想做什么?能做什么?怎么去做?我仔细分析了自己的兴趣和特点,觉得自己比较适合做研究,我立志要去国内最好的研究所读研究生。因此,我结合自身兴趣和特点,选择了一个用力去跳就能够得着的目标,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和动力。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从大二开始,努力读书、拓宽知识面、多向人请教成为我的日常生活状态。此外,作为理工科的学生,加强动手做实验能力是必须具备的,因而经常去实验室“软磨硬泡”,协助老师们完成实验准备,请老师安排我多做几个实验,几年下来使我养成了良好的动手做实验的习惯和能力。最终,我以第二名的成绩考入中科院上海生化所。在此,我衷心感谢被我“频频打扰”、并无私帮助过我的老师们。

第三个要分享的体会是锻炼身体。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跑步是一项非常好的锻炼身体的运动。我自己非常不喜欢围着操场跑圈,因为那样过于枯燥。但我喜欢踢足球,所以经常和同学们一起去操场踢足球。参加体育项目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夺第一。输赢重要吗?重要,因为勇夺第一的决心会让你斗志昂扬。输赢真的重要吗?其实不重要,因为参加体育项目的同时,你赢得了健康的身体、阳光的心态以及团队的友谊。

谢谢同学们聆听我的分享;再次感谢培养我的母校,给予我无私关爱和教诲的老师们。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把曲园这个大家庭建设的更加美丽、更加温馨、更加出彩!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