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校友风采

张明武:八年 他三次选择了村官路

发表于: 2020-11-11 点击:
张明武:八年 他三次选择了村官路

编者按:2007年7月,张明武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后,怀揣着回馈家乡的梦想,通过公开招考,成为全省第一批大学生村官的一员,在山亭区冯卯镇南赵庄村担任党总支副书记。八年内他曾三次选择了村官这条路,他把自己的初衷归结为对情感的皈依,对事业的执着以及对信仰的坚守。


在枣庄市有这样一位大学生村官,八年内他曾三次选择了村官这条路,他把自己的初衷归结为对情感的皈依,对事业的执着以及对信仰的坚守。

他曾不止一次深有感触地说,“农村是一块处处沾满情感的土地,能到这里工作、学习和生活,我汲取的永远是养分,收获的永远是快乐,这段时光将永远镌刻在我人生的日志上,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铭记这段岁月!”

他就是现任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卢山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2015年全国大学生村官十佳“村民贴心人”荣誉获得者张明武。

2007年7月,张明武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后,怀揣着回馈家乡的梦想,通过公开招考,成为全省第一批大学生村官的一员,在山亭区冯卯镇南赵庄村担任党总支副书记。

到村工作以后,张明武第一件事就是买了一辆摩托车,每天吃过早饭后他就骑着摩托车,到村内走访、调研。上任不到一个月,张明武就走遍了全村 780户农家和南赵庄的每一块土地。

当他第一次走在南赵庄大街上时,有位老党员曾亲切的叫了他一声“张书记,到家里喝口水吧。”那一刻,他脸红了,既有初出校园的羞涩,又因百姓对他的认可、信任的激动。

南赵庄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库区村,人均占有土地不足0.35亩,且多为涝洼地和山岭薄地。为了克服自然条件的制约,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张明武和村“两委”成员边学边干,将一个规划无序、空闲宅基闲置的“空心村”变成了现代化的农村社区———“新农佳苑”。

2008年新年刚过,南赵庄村“空心村”治理工程便全面启动,张明武和村“两委”一班人还没从新年的喜悦里走出来就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

工程开工后,张明武几乎是天天吃住在村里,整天的忙碌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晚上要看守脚手架,40多个夜晚睡在工地上。春寒料峭,裹着棉被睡不着;夏天闷热,蚊虫叮咬,一个晚上睡不到6个小时。有时帮工人们施工,一天下来手上磨出好几个血泡。他用实际行动,改变了群众对大学生“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看法。

对于张明武忙碌与辛苦,村民们都看在了心里。他们为村里能有这么一位踏实干事的村官而高兴,更为这个实心实意的好后生而心疼。

某天上午11点多钟,70多岁的赵瑞芝老大爷就开始在工地上等他,午饭时拉着他说,“孩子,到我家吃饺子吧,大过年的不能和家里人团聚,就把这里当家吧。”

听了这话,张明武的泪水差点流了出来,为了这句话,再多的辛苦都不算啥。

村民袁士贵说,“我每天都能在村里看到张书记忙前忙后的,他为我们村付出了很多,真的很感谢他。”

那段时间,虽然辛苦,但张明武是快乐的。他曾在日记里这样写道,“让我怎样感谢你呢,我的父老乡亲!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

(文章转载中国青年网,2015-07-10)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