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校友风采

刘骏:最美的青春成长的感悟

发表于: 2020-11-18 点击:

刘骏,我校中文系1997级校友,现任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外联新闻部主任,山东广播电视台首席记者。她被评为2009年度中央电视台全国十佳出镜记者,2014年全国三八红旗手,2016年首届齐鲁最美青年。入职十二年,坚守在新闻采访一线,曾报道过青岛奥帆赛、上海世博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运会等国内外盛会,也曾参与汶川地震、雅安地震、H7N9禽流感等突发灾难报道。荣获中国广播电视台大奖现场直播一等奖、山东新闻奖新闻评论一等奖、系列报道一等奖等专业奖项二十项。

“曲师大带给我们的那种扎实的态度、踏实的氛围,将是我们受用一生的财富,是我们以后踏入社会可以立得住脚的品质。”2016年12月2日晚,刘骏受邀回到母校与曲园学子分享成长心得。

心得之一:没有好的身体你的一切都是零

刘骏给同学们的第一条建议是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确保自己拥有一个良好的体魄。她从自己“连轴转”的新闻工作经历说起。

“三天转战五座城市做五场直播,这期间我们睡觉和吃饭的时间都被压缩到最小。同时,我们还要保证充沛的活力、高亢的激情,这个时候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身体是绝对完不成的。”刘骏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直播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山东传递的新闻报道经历。她指出很多职业在实际中都会存在一些时间紧、任务重、加班加点的工作情况。她曾经采访过一位工作15年而没有休过一次年假的公务员,而刘骏自己工作12年同样也没有休过年假。

“没有好的身体你的一切都是零。”刘骏告诫同学们。现在许多大学生用于强健体魄的时间越来越少,她建议大家尽量每天抽出一部分时间,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这会为将来工作打下一个必不可少的基础。

心得之二:阳光的心态会帮我们扛住巨压

根据自己在医疗卫生领域的采访报道经历,刘骏提醒大家,随着工作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患心理疾病的人特别是年轻人也越来越多。 “心理素质会影响你的一生,所以我建议在读大学的时候就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即使面对巨大的压力,阳光的心态也会帮我们扛住。”刘骏结合自己的实例告诉同学们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性。

在2013年报道由山东省举办的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时,刘骏接到一个在24小时内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做出一条山东节俭办会的新闻。临危受命的刘骏迅速行动,积极联系采访,并在当天下午2点之前就将新闻制作完成发送给中央电视台。但是,下午4点半的时候中央电视台通知这条新闻里面需要再加入一段山东文艺界代表人物的采访内容。面对突生的变化,刘骏慌而不乱,迅速联系到采访对象并完成新闻补采。此时距离新闻联播开播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然而好事多磨,刘骏和同事返回新闻编辑机房时才发现采访镜头因为外在原因而无法使用。面对意外变故,刘骏再次表现出沉着、果断的优秀心理素质,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镜头补拍,并最终在新闻联播开播前半个小时,把完整的新闻内容传送到中央电视台,确保了这条新闻的准时播出。

刘骏告诉同学们: “类似对于心理素质的考验在将来的工作中会有很多,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养成一个阳光的心态,不要去害怕困难,困难永远都会有,但要相信,办法永远比困难多,面对困难努力去想、努力去做,就没有什么困难能难倒你。”

心得之三:做人处事要坚持真诚

刘骏对同学们强调在待人处事时不要带上 “势利”的 “眼镜”,在大学期间要养成与人相处的真诚之心。她相信,只要一直坚持,真诚的心总会为大家带来好的回报。

2013年,山东省首位甲型H7N9禽流感的感染者在枣庄市出现后,整个枣庄很快陷入了谣言的包围,人人自危。为了用事实真相来引导公众,刘骏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到枣庄进行采访。但到了收治感染者的医院后,他们一开始就被拒之门外。

“我认为医院不应该把所有媒体拒之门外,不论是对于医院自身还是对于社会公众来说,这种谣言四起的时候如果没有一个真实、权威的声音传递出来,后果都将是非常不利的。我是山东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我们可以通过真实的新闻画面来击碎谣言……”刘骏在新闻现场坦诚、耐心地与医院和医疗主管部门进行沟通,最终取得了对方的信任和尊重,获准作为唯一一家媒体进入病房采访。当天晚上,相应新闻播出后受到了广泛关注,对于澄清谣言、化解恐慌起到了有效的作用。

谈到真诚,刘骏还提醒道: “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不能为了达到一件目的而去许诺一件事情,而当你完成目的之后又不去履行这个诺言,这也是职场中一个很大的忌讳”。

心得之四:道义和能力并重才能变得更优秀

和许多新闻工作者一样,刘骏一直牢记着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职业理念。

刘骏认为,所谓 “道义”往大处讲关系到正义、良知,从小处看存在于每个人的职业道德中。在为同学们举例分析近期在微信上引发热议的 “罗一笑”事件时,刘骏讲道: “有人会说我们的善良被欺骗了,但是我们更应该相信社会中永远会存在着道义、善良,这是我们无论如何都不应该丢弃的东西。我们不应该因为被伤害了,而选择不再施与。”

所谓 “妙手”,刘骏认为是业务能力的象征。她说,无论做任何一行,业务能力一定要好。这需要多读书、多钻研来积累提升。刘骏还以自己的工作经历来提醒大家要锻炼出 “一专多能”的素质。

“只要还干这份工作、还在这个岗位上,我们就要好好琢磨把这份工作做到最好。只有道义没有业务不可以,只有业务没有道义也不行。只有两方面结合在一起,才能让我们变得更加优秀。”刘骏向同学们这样讲道。

心得之五:面对机会,抓住它并全力以赴

对于大学生初入职场的问题,刘骏表示抓住机会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完成任务是非常重要的。

2004年,中央电视台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55周年推出了一个大型系列专题节目 “精彩中国”,并在期间派出两位记者来到山东进行相关报道。当时刚刚参加工作的刘骏被山东电视台安排协助两位央视记者采访。在这过程中,采访工作遇到了一个瓶颈,虽然负责人员并未就这一问题给大家布置具体任务,但刘骏主动在当天晚上加班撰写了一份八千多字的文案,针对推进采访工作提供了详实的报告。

这份文案在第二天的工作例会上让所有人眼前一亮,并帮助最终制作完成的节目获得了表彰,刘骏也因此被央视记者格外看重。后来,中央电视台在制作 “直通地方两会”的大型专题节目时,专门向山东电视台点名临时借调刘骏参与其中。而刘骏也再次抓住机会,用出色的工作表现使这次临时借调变成了长期借用,为自己赢得了在央视工作一年半的宝贵经验。

“很多时候,机会给不给你,你没办法决定。但是机会来的时候,你抓不抓得住是你自己能决定的。面对机会时,首先要做的就是抓住它,然后努力完成目标。”刘骏这样激励同学们。

(文章转自《曲阜师大报》2016-12)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