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校友风采

靳传友、唐功萍:相濡以沫数十载 数学伉俪比翼飞

发表于: 2020-11-17 点击:

编者按:靳传友、唐功萍70年代就读于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系的学生。两人毕业后相继分配到枣庄三中工作,并迅速成长为青年数学教学骨干教师。

20161216日是崂山一中靳传友老师光荣退休的日子。这一天,他将告别工作了21年的校园,离开奋斗了41年的教学岗位,他的内心感慨万千。陪他一起漫步校园的是8月份刚退休的爱人,唐功萍老师。两人默默得走着,眼泪已模糊了双眼。

两位老师都是崂山一中 (原高科园一中)建校时从枣庄三中引进的骨干教师。21年的时间里,他们将满腹才情与教育理想倾注于这所学校。

唐老师总是说,学校就像是她的另一个孩子,他们为崂山一中的数学学科发展付出了大半生的心血。

如今,学校稳步发展,而他们已经两鬓斑白。追忆与学校一起奋斗的岁月,又怎能不让人留下激动的泪水?

并肩奋斗的夫妻俩

靳老师和唐老师都是70年代就读于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系的高材生。两人毕业后相继分配到枣庄三中工作,并迅速成长为青年数学教学骨干教师。靳老师在1987年就荣获了枣庄市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那时他还只有31岁。

19955月,曲阜师范大学与高科园管委会联合创办的高科园一中向两位数学老师发出了邀请函。靳老师欣然接受,举家搬迁到青岛,从此便在崂山教育扎根20余年。

在学校创办初期,无论是生活条件还是办学环境,都是艰苦的。两位老师带着年幼的儿子,吃住在学校。学校创业之初,全体教工心往一处齐,劲儿往一处使,卯着劲儿要在三年的时间里,也就是学校首届高考中创造优秀的教学成绩。靳老师和唐老师就象数学组的领头羊一样,带领着全组老师自印讲义,组合试题,研究课堂教学;他们还像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关心年轻教师的个人成长。很多数学老师回想起那一段奋斗的岁月,总还记得唐老师带到办公室的美味饭菜和靳老师不时响起的口琴声。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8年的高考,高科园一中以优异的成绩亮相岛城,首届毕业生数学高考成绩名列前茅:高科园一中数学组一炮打响。两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上级管理部门的认可与赞许,相继荣获崂山区优秀教师、崂山区十佳师德标兵、崂山区劳模、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会考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唐老师更是在1998年山东省优质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除了带满工作量的数学教学工作外,唐功萍老师于19969月年开始担任数学组教研组长职务,靳传友老师于 1999 8月开始担任学校的教务处主任职务。工作压力和负担可想而知。但两位老师从未抱怨或推托什么,反而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每天早到晚走,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奉献着最大的力量。

更值得骄傲的是,夫妻两人相继荣获了“山东省优秀教师”的美誉,是两人俯身教育最美的回报。

硕果累累的教育人生

崂山一中数学组同仁们特意为夫妻俩举办了退休欢送会。老师们静心制作了三段VCR,其中一段展现的就是二人工作过的崂山一中校园,以及他们在校园中留下的身影:被学生簇拥着的唐老师,微笑着讲解难题;写了一黑板板书的靳老师,衣袖上都是粉笔灰;认真听课的唐老师,随手记下青年教师需要注意的课堂教学问题;带领着党员们走上街头发放奥运知识传单的靳主任;在运动会上托球跑的靳主任;在教研组长会上讲话的靳主任;给看晚自习老师带孩子的唐老师;运动会上跳广场舞的唐老师;带着大家一起做教具的夫妻俩……21年里,这所学校由高科园一中更名为“崂山一中”,由老校整体搬迁到新校,由崂山区上划到青岛市,每一步的发展,都承载着靳传友老师和唐功萍老师的教育梦想,每一处的时光里,都是他们与学校共同成长的回忆。

收获总是与付出成正比的,一项项荣誉称号是对这对传奇式的数学美眷最好的回报。但两位老师最在乎的是桃李满天下的欣慰与满足。春风化雨几十载,两位老师的学生里,有中科院特聘的教授,有外贸部的一等秘书,有“天宫二号”的主要设计人,有十几名清华北大的精英。每年的教师节,两位老师都能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节日祝福,而这就是身为教师,最美的回报。

不断壮大的数学大家庭

崂山一中1995年建校时,高中数学组仅有4个人,而今已有19人。一年又一年,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大学毕业生、骨干教师来到这里,不断充实着这个大家庭。而靳传友夫妇始终家长般地关心、帮助、引导着他们。组内成员互相帮助,团结协作,像攻克三角函数难题一样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功:卞文、曲晓平老师相继取得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卞文、孙丽佳老师相继荣获全国数学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李春翠老师成为崂山区首批名师,卞文老师当选崂山区山海英才、青岛市拔尖人才……更不用说开设的无数个区市级公开课,组织的若干次区市级数学教研活动。而每一次的课堂比赛、每一次的开课与教研,靳老师和唐老师都是背后最有力的支持和最核心的技术指导。

数学学科组现是青岛市学科基地,培养出1个全国优秀课一等奖,2个全国优秀课二等奖,3个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4位青岛市教学能手,5位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青岛市优秀班主任、崂山区拔尖人才、崂山区名师等,如安金宁,刘文杰,李春翠,孙丽佳,曲晓平,卞文等一批教师。

欢送会上,数学组同仁为两位老师颁发了特制的银质奖章,并为靳老师拟写了“退休颁奖词”———他播撒智慧,为学生打开了一扇窗,让学生们眺望新世界;他像一把号角,让理想与激情在学生心中燃烧如火;他温润如玉,宽博厚德。文能美颜气自华,武能运动战山海。他心有良知璞玉,行有礼,品有格。他的生活,有诗,有远方。他在四季里默默耕耘,于岁月中灿烂人生。

(文章转自《曲阜师大报》2017-01)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