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校友风采

叶德才:诚信依德 质量藉才

发表于: 2020-11-16 点击:

叶德才:我校体育科学学院89级校友、青岛德才装饰公司董事长。

17年前,叶德才还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是装饰行业的门外汉。17后的今天,作为青岛德才装饰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德才装饰)的创始人和领军者,叶德才成功当选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17年前,是什么让刚过而立之年的叶德才敢于放弃铁饭碗,迈出坚实的一步进入建筑装饰行业?他又是如何经营管理,把公司一步步做大做强的呢?

“我不是什么成功人士,也没有什么成功秘诀。就是坚信一条:企业的发展与做人一样,都离不开诚信和认真。”叶德才这样表示。

质量第一 信誉至上

以“质量第一、信誉至上”为经营宗旨,以“以人为本、规范创新”为管理理念,德才装饰通过努力加强内部管理,积极开拓外地市场,先后在北京、重庆、内蒙古、新疆等地设立了17家分公司,为德才装饰建立起了遍布全国的业务网络。

“企业发展到这样的规模,最重要的管理经验就是讲诚信、抓质量。”叶德才说。中标2008年北京奥运会青岛帆船媒体中心工程之后,因为工期紧、任务重,为了保证工期,他们不惜增加成本,调集全公司的业务骨干,昼夜加班,终于保质保量地按期完工,并在奥帆测试赛中经受住了考验,受到了各方的好评。在改建青岛音乐厅的施工过程中,德才装饰率先使用了国际领先的木纹木材料,这使得这栋有着70多年历史的老建筑重新焕发了青春,也让青岛市民重温了他们的音乐记忆。

在长期的经营中,叶德才坚持严格要求工程质量和加强安全管理,实行与国际接轨的项目管理制度,公司建立了标准的质量保证体系,通过了 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质量体系认证。

企业最大的财富是人才

3年来,德才装饰以产值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快速成长。不久前,德才装饰被青岛市经济信息化委中小企业发展局和青岛民营企业协会评为青岛优秀民营企业,被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青岛市财政局评为青岛最具融资价值中小企业。同时,德才装饰遵循装饰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规律,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德才装饰自主研发的两项成果获得了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颁发的十一五全国建筑装饰行业信息化创新成果奖,公司多名员工获得了全国建筑装饰行业信息化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叶德才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德才装饰多年培养的一大批人才分不开的。人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为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德才装饰不仅吸纳各类优秀人才,还与国内一流专业院校和国际知名设计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全面提升公司的科研水平。叶德才感叹道:“企业发展到今天,最大的财富就是人才。员工的敬业精神使自己备受感动,他们成为企业持续扩张的动力之源。”

叶德才指出,德才装饰因发展的需要,规模在不断扩大,高层次人才引进、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迫在眉睫。“引进公司紧缺的人才,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是我们公司的重点工作。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健全高层次人才引进制度,增强企业竞争力,以及高层次人才的留用、培养等问题都是我们要亟待解决的问题。”他说。

虚心学习彰显德才胸怀

在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评比中,德才装饰连续多年位居山东省第一。德才装饰已经成为全国唯一拥有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一级、建筑幕墙工程专业承包一级、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专项甲级、幕墙工程设计专项甲级、建筑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一级、园林古建筑工程专业承包一级、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一级、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等 8项甲(一)级资质的大型装饰企业。能有如此的成绩,除了重质量、讲信誉之外,积极与业内其他企业开展交流合作也是叶德才的制胜法宝。

叶德才向记者表示,为加强学习,德才装饰这几年组织员工考察了苏州金螳螂、深圳广田、深圳洪涛、深圳晶宫、深圳中南、上海新丽等上市和拟上市公司。“出访使我们受益匪浅,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公司的管理能力,并与这些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叶德才说。

他笑称,从当初白手起家、摸着石头过河,到目前成为建筑装饰行业的一面旗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拿来主义”。“这不是简单的模仿,而是研究、借鉴与合作。”叶德才说。

“回顾过去,满怀豪情;展望未来,信心百倍。”叶德才说,“德才装饰今后将在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领导下,为开创中国装饰行业的美好明天而奋斗。”

(文章转自《曲阜师大报》2017-03)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